百香果小檔案



百香果為西番蓮科多年生蔓生植物,原產地於巴西,於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傳入台灣試種,因缺乏事廣栽培,久而久之就淪為低海拔山區之野生植物,百香果花蕊眾多,花朵盛開時像時鐘表面之刻劃,日本人稱為「時計草」,而本省人則引用其意思,稱為時鐘果。



一九六○年,台鳳公司製成果汁,取名為百香果汁,之後逐漸有人引用其名稱,至今已變成通俗化的名字。



產期與產地



產期以6-12月為採收期,以夏季為盛產期。產地多在海拔一、○○○公尺以下之山坡地,以台東、南投、花蓮較多。



選購要領



以果粒飽滿豐圓,著色完整具品種特色,果皮無皺縮,新鮮清潔有重量感,無腐爛發霉者為佳,順便告訴您一個小常識,百香果收成時並不是抬頭往上摘,而是低頭往下撿,因為百香果成熟時會自然落果。



營養價值



百香果汁液富含維他命A、B、C及蛋白質,有生津、解渴、促進食慾的功效。



食用方法



百香果除鮮食外,可製果汁或釀酒,百香果汁是夏季生津止渴,清腸開胃的好飲料,汁酸而香味濃,尤具除膩助消化的效果,以汽水沖泡也是一種好飲料。



冰涼後切半,挖出包裏種子之囊膜,含種子一起食用,甘酸適宜,為人間極品。



品種



台灣百香果大致歸納為柴色種、黃色種、雜交種。



柴色種:又稱野生種,少有人栽培,多數成野生化,長於海拔一、○○○公尺以下的山區,因其藤、葉茂密,植株下方極為陰涼,常為蛇類聚集場所,採擷時需特別留意,野生種果實為圓形或長橢圓形,成熟時果皮呈柴黑色,果實小、果汁含率、酸度、產量均低,柴色種於市面上極為少見,但在山間路上,偶爾會有販售。



黃色種:耐寒性弱,適於生長於海拔五○○公尺以下山坡地,果實為生圓形或圓形,成熟時果皮呈鮮黃色,果實大,果汁含率、產量均高,但因自花粉不易,需採人工受粉過份耗時,幾乎已被雜交種所取代。



雜交種:目前均為台農一號種,成熟時果皮呈柴紅色,表皮有較細密之白色果點,果實大、果汁含率、產量均高,且香味濃烈、品質優良,為目前栽培之主流。





百 香 果 汁 的 功 效

主要成分:百香果果汁含有多種人體有益的元素,如蛋白質、多種氨基酸、維生素C、磷、鐵、鈣、SOD酶和粗纖維,對機體發揮淨體排毒的作用。  


綠色水果:百香果有很強的抗病蟲的能力,是天然綠色水果。  


排毒美顏:淨化機體,避免有害物質在體內沉積,進而達到改善皮膚、美化容顏的作用。   


塑造體態:食用百香果可以增加胃部飽腹感,減少多餘熱量的攝入,還可以鼇合吸附膽固醇和膽汁酸之類有機分子,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因為,長期食用有利於改善人體營養吸收結構,降低體內脂肪,塑造健康優美的體態。  


促 進代謝:百香果能夠促進排泄,緩解便秘症狀,清除黏附滯留在腸道的刺激性物質,避免其刺激腸道和被人體再吸收,從而減少結腸癌的患病機率。百香果中的VC 參與新陳代謝,能降低膽固醇,淨化血液,另外,百香果中富含的B-胡蘿蔔素、SOD酶能夠清除體內自由基,從而減少細胞發生癌變的機會,並達到養顏抗衰老 作用。  


特別功效:百香果對咽喉炎、牙周炎、粉刺、胃病、痔瘡等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對喜歡喝酒的人來講是特別有效的醒酒良飲,見效極快。防治高血壓有特效。


百香果的功效


一、天然純淨、濃郁甘美、酸甜可口,生津止渴。


二、提神醒腦、潤腸通便,預防大腸癌。


三、補腎健身、排毒養顏。


四、解酒護肝、消除疲勞。


五、對高血壓、高血糖降低膽固醇有功效。


六、口腔潰瘍、牙周炎、咽喉炎有功效。


七、對結腸炎、腸胃病有功效。


八、調節血糖、有助預防糖尿病。


九、形成強健骨骼、舒緩骨質疏鬆。


十、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疾病。


百香果的好處:


百香果具有消炎止痛、活血強身、降脂降壓、滋陰補腎、提神醒酒、消除疲勞、排毒養顏、增強免疫力等神氣保健作用,其作用機理如下:
1
、 深度清理機理:超纖維能夠深入腸胃的最細微部份,通過其活性基因吸收體內有害物質將其徹底排出,並可改善腸道內的菌群構成,起到保護腸胃不吸收有害物質的 屏壁作用。百香果可抑制有害微生物在消化道的生長,二者結合對排除體內毒素、整腸健胃、改善機體的營養吸收功能具有顯著作用,對結腸炎、腸胃炎、痔瘡有特 殊消除作用。
2
、排毒養顏機理:淨化機體,避免有害物質在體內沉積,進而達到改善皮膚、美化容顏的作用。
3
、塑造體態機理:食用百香果可以增加胃部飽腹感,減少餘熱量的攝入,還可以吸附膽固醇和膽汁之類有機分子,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因此,長期食用有利於改善人體營養吸收結構,降低體內脂肪,塑造健康優美體態。
4
、促進代謝:超纖維能夠促進排泄,緩解便秘症狀,清除黏附滯留在腸道的刺激物質,避免刺激腸道和被人體再吸收,從而減少結腸癌的患病率,超纖維還具有抗腫瘤活性。百香果中的VC參與膽固醇代謝,能降低膽固醇,淨化血液。另外,百香果中富含的VC、胡蘿蔔素、SOD酶能夠清除體內自由基,起養顏抗衰老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