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夜間腳酸失眠莫輕忽 小心罹患腿不寧症

晚上睡覺腿部一直覺得酸痛、腳不自主抖動,小心可能罹患腿不寧症!日前醫院門診出現一名婦 人,晚上睡覺腿總覺得癢又酸痛,即使看醫師、貼藥膏,但症狀卻沒有改善,婦人多年睡不好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後來發現原來是罹患腿不寧症,醫師在給予藥 物控制患者感覺神經後,婦人總算能夠安穩睡覺。

不少民眾經常會有腿部酸痛問題,但如果長時間腿酸影響睡眠品質,小心有可能罹患腿不寧症 (Restlesslegsyndrome)!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部主治醫師林俊杰表示,日前醫院門診中出現一名51歲中年婦人,5年前腿部就一直覺得酸 痛、很癢,原本不以為意,認為是站立太久所導致,沒想到後來症狀越來越明顯,即使沒走多久就會覺得腿酸,甚至休息的時候腿部酸痛情形更加劇烈,婦人求助西 醫、中醫與國術館治療,但症狀只獲得輕微緩解,在長期腿部酸痛的情況下,婦人每天晚上都睡不好,雙腳貼滿藥膏,半夜甚至還經常用棍子打腿,寧願讓腳痛、也 不願腿部一直發癢、整夜無法入睡,使得婦人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

林俊杰說:『常常為失眠所苦,白天的社交能力就會下降,然後轉變可能就會變成一個憂鬱症或是焦慮症,就社交功能會變差,然後生活品質會下降。』

後 來醫師在給予多巴胺促動劑治療後,婦人感覺神經異常終於消失,林俊杰指出,腿不寧症是一種在睡眠運動障礙中常見的疾病,患者的肢體經常會出現一種想要移動 的不適症狀,患者必須移動肢體,不舒服的感覺才會獲得緩解,而且肢體靜止的時候才會發作,夜間與傍晚發作的頻率比白天還高,不過,目前醫界對於這種疾病出 現的原因不甚清楚,歐洲約有5%到10%的人罹患腿不寧症,而新加坡罹患比率小於1%,醫師強調,只要患者終生服藥治療,疾病就能獲得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