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Lutein為一種天然存在於蔬果中的類胡蘿蔔素,如甘藍、菠菜、芥菜、深 綠色花椰菜、玉米等蔬菜葉片中;奇異果、葡萄、柳橙汁、綠皮胡瓜、以及數種南瓜中,含有30﹪~50﹪的葉黃素。

葉黃素是一個很好的眼睛 抗氧化劑,保護細胞避免受自由基的傷害。

葉黃素存在於人體的眼睛、皮膚、血清、子宮頸、腦部、心臟、胸部等,來維持這些部位的健康,尤其 對眼睛特別重要。但人體沒有辦法自己合成,必須要由食物中才可獲得。

為何葉黃素對眼睛很重要??視網膜中央有一個名為黃斑的區塊,黃斑是 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負責在視野中央提供顏色和具體細節,可幫忙辨識臉孔、閱讀、寫字、開車等。如果沒有正常功能的黃斑區,或許你還能保有黑白色調的次要 視覺功能,但你的主要視力功能會逐漸損壞,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視網膜黃斑區就像一台影印機,葉黃素就如同碳粉,如果影印機的碳粉沒有了 它,就不能印出任何東西了,而當葉黃素補充足夠後,影印機就能將印出的東西清楚的傳遞至腦部。

葉黃素能吸收藍光,抗氧化。太陽光中的紫外 光、藍色光進入眼睛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引起白內障,黃斑區退化,甚至是癌症。

紫外線一般能被眼角膜及晶狀體過濾掉,但藍光卻可穿透眼球直 達視網膜及黃斑,而晶狀體和黃斑的葉黃素能過濾掉藍光,避免藍光對眼睛的損害。

黃斑區的脂肪外層特別容易受到太陽光的氧化性傷害,這就是 為什麼這個區域最常發生退化的原因。

葉黃素對眼睛具有特殊的作用,身體攝取的葉黃素分佈到眼睛的兩二個部位:

(1)視網 膜及黃斑區;
(2)晶狀體。所以如果你葉黃素缺乏的話,就會導致老化性視網膜黃斑區病變、失明、白內障、散光、老花眼、假性近視眼睛疲勞等等具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