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


別名菜瓜、彎瓜、水瓜、天羅、布瓜、絲夾、角瓜
科名葫蘆目 Cucurnitales 葫蘆科  Cucurbitaceae
學名Luffa cylindrica
英名Vegetable Sponge
名稱的由來因絲瓜老化後,內部的組織會成纖維狀而得名
資料

絲瓜本身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先產在亞洲的熱帶地區,不過目前在印度,還保有野生種。


絲瓜在兩千多年前就已傳入中國大陸的南方台灣也早已在三百餘年前就有人在栽培,他已經成為台灣夏季常見的食物了。


絲瓜的種類目前較常見的有三種:米管種絲瓜竹竿種絲瓜長筒種絲瓜


栽培要點它是以種子繁殖的,所以必須將它種於一個濕潤,且富含有機質的土壤。苗高1~2尺時必須搭架使之沿著架子向上攀爬生長。
藥理作用A絲瓜藤的煎劑經過實驗的證實有平喘、化痰的療效。
B絲瓜葉抗老化的功能,因它對心肌的過氧化脂質有明顯的降低作用。
C絲瓜藤提取液是屬於核酸類的干擾素誘生劑,可預防對組織培養細胞感染濾泡性口腔炎病毒。
D絲瓜藤的煎劑肺炎雙球菌有相當強的抑菌作用。
E絲瓜可治便秘口乾鼻凅牙齦腫脹小便刺痛等症狀。
性味功能有點苦、酸,微寒,可用來止血消炎,也可以治創傷出血疥癬百日咳咳嗽暑熱口渴......
營養成分〈僅供參考〉水分90%、蛋白質1.5%、脂肪0.1%、醣類 7.5%、維他命B、維他命C、鐵(Fe)、鈉(Na)。
本草綱目記載絲瓜絡清涼性,活血、通經、解毒藥。又為止痛、止血藥、用於腸出血、赤痢、婦女子宮出血、睪丸炎腫、痔瘡流血等,作黑燒內服。瓜鎮咳、祛痰、利尿、治痘瘡。葉莖治瘡毒。絲瓜水鎮咳、健胃、解毒。
捲莖捲莖是許多瓜類共同有的特色,連絲瓜也不例外,因為絲瓜可利用捲莖的構造來與瓜棚構成一個絲瓜適合生長的環境,要是沒有捲莖,容易使成熟的絲瓜受到地表的濕氣接觸,造成絲瓜的腐爛。
額外的發現老一輩的農夫說,絲瓜在生長的過程中,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絲瓜的雄蕊通常比雌蕊先開花,最後才有雄蕊和雌蕊混和的現象,要是雌蕊比雄蕊先開花的話,大多會無法長出絲瓜或長的不好看,應儘早拔除
米管種絲瓜米管種絲瓜又稱為又稱大臍種絲瓜或糯瓜,是非常常見的,尤其是在夏季的菜市場,幾乎可以發現每個菜販都有賣這一類的絲瓜,顧名思義,它的特徵就是果實短、圓筒狀,果肉柔軟,適合一般家庭來食用。
長筒種絲瓜長筒種絲瓜是台灣所有種類的絲瓜中產量最豐富的,不過長筒種絲瓜我們卻很少吃過,因為長筒狀絲瓜的果肉比米管種的粗品質也比米管差,不適合拿來食用,不過它卻是做成絲瓜絡〈菜瓜布〉的最好的原料,不只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就連工廠也少不了它。
菱角絲瓜

菱角絲瓜,俗名又叫做十角絲瓜,雨傘絲瓜或者是廣東絲瓜,此品種在澎湖盛產,所以又叫做澎湖絲瓜,因產地而名。



 


      文 :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