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是古希臘的大哲學家.對流言耳語.他曾自創三個篩子理論.

 

某次學生匆忙的來找蘇格拉底邊喘氣邊興奮的說:老師告訴你一件絕對想像不到的事.外面的人說............

 

等一下!蘇格拉底毫不留情的制止.你要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

 

學生不解的搖了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要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第一個篩子是真實.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這麼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學生道

 

那就應該用第二個篩子去檢查.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你要告訴我的是善意的嗎?

 

不.正好相反.學生羞愧的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不厭煩的繼續說: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是很重要的事嗎?

 

並不是很重要......學生心虛的說

 

這時.蘇格拉底打斷他的話: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又不是出於善意.更不知它是真是假.你又何必說?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人的困擾罷了

 

 35歲前要有的33種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