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 尼 爾 氏 病 (Meniere's Disease)


這 種 病 就 是 醫 生 們 常 常 說 的 「 耳 水 不 平 衡 」 了 。 它 的 特 點 是 突 發 性 的 眩 暈 , 耳 鳴 和 耳 聾 。 發 作 前 可 以 毫 無 先 兆 , 但 約 有 一 半 的 患 者 發 作 前 有 自 覺 性 耳 內 悶 塞 沉 重 之 感 覺 。 有 部 分 的 患 者 會 突 然 感 到 耳 鳴 , 或 本 來 已 有 耳 鳴 者 , 耳 鳴 的 響 度 加 強 或 音 頻 改 變 。


病 發 情 況


感 覺 :
眩 暈 發 作 來 得 很 急 , 可 於 任 何 時 間 發 作 , 甚 至 在 睡 覺 中 。 病 者 張 目 時 感 覺 周 圍 的 東 西 圍 繞 著 自 己 轉 動 , 而 閉 目 時 則 覺 得 自 己 在 轉 動 , 頭 部 轉 動 時 眩 暈 加 劇 , 所 以 發 病 時 病 者 往 往 會 閉 目 靜 臥 , 不 敢 活 動 。


有 時 病 者 會 因 自 覺 旋 轉 而 緊 抓 床 沿 , 惟 恐 會 墜 地 , 亦 有 人 會 感 到 有 力 量 自 一 側 壓 來 , 因 而 傾 倒 或 好 像 坐 在 一 隻 在 大 海 中 飄 浮 的 小 船 一 樣 , 上 下 翻 滾 。


聲 音 :
病 者 所 聽 到 的 耳 鳴 聲 音 猶 如 機 器 的 轟 鳴 聲 , 在 發 病 前 或 伴 隨 眩 暈 出 現 , 並 且 會 漸 漸 加 劇 , 甚 至 成 為 很 響 的 哨 叫 聲 或 碰 擊 聲 。 耳 聾 通 常 是 屬 於 感 音 性 的 , 有 恢 復 的 傾 向 。 患 者 常 會 有 複 聽 的 現 象 , 即 患 耳 所 感 受 的 音 調 和 健 全 的 一 邊 有 異 , 並 且 不 能 耐 受 很 大 的 音 量 。


身 體 :
劇 烈 發 作 時 常 伴 有 惡 心 、 嘔 吐 、 出 汗 、 面 色 蒼 白 及 脈 搏 緩 慢 等 症 狀 出 現 , 並 可 同 時 有 眼 球 震 顫 — — 一 種 不 自 主 的 節 律 性 擺 動 , 會 維 持 一 段 時 間 。


眩 暈 每 次 發 作 持 續 時 間 從 數 分 鐘 至 一 、 二 小 時 不 等 , 少 數 病 者 症 狀 可 以 持 續 數 天 , 部 分 病 者 經 過 睡 眠 之 後 往 往 會 症 狀 完 全 消 失 , 但 步 態 不 穩 可 能 會 持 續 若 干 天 。


後 遺 症 :
症 狀 紓 緩 後 聽 覺 可 以 漸 漸 恢 復 , 耳 鳴 也 會 漸 漸 減 輕 , 但 有 多 次 發 作 者 可 能 會 出 現 永 久 性 的 聽 覺 損 害 與 持 續 性 耳 鳴 。 司 平 衡 的 器 官 — — 前 庭 器 官 在 發 作 後 也 可 以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恢 復 , 有 些 病 者 當 頭 部 轉 動 時 可 以 出 現 短 暫 的 不 平 衡 現 象 。 此 病 的 特 徵 是 常 會 復 發 , 間 歇 期 長 短 不 一 , 一 般 從 數 天 至 數 月 , 甚 至 可 以 達 十 年 以 上 。


病 因 不 明


美 尼 爾 病 是 一 種 病 因 不 明 的 疾 病 。 有 研 究 人 員 發 現 患 者 內 耳 的 內 淋 巴 系 統 擴 張 , 但 引 致 這 現 象 的 原 因 至 今 仍 未 清 楚 , 但 有 下 列 各 種 的 學 說 :


  1. 局 部 的 水 和 電 解 質 平 衡 失 調 。
  2. 內 淋 巴 的 自 動 調 節 紊 亂 。
  3. 內 耳 局 部 過 敏 。
  4. 內 耳 微 循 環 障 礙 。
  5. 全 身 性 代 謝 疾 病 的 局 部 表 現 。
  6. 內 耳 發 生 機 械 阻 塞 。

治 療 種 類


在 治 療 方 面 , 因 為 這 病 的 病 因 未 明 , 所 以 沒 有  定 的 方 法 。 發 作 期 間 病 人 宜 靜 臥 休 息 , 環 境 宜 安 靜 , 光 線 不 宜 過 強 , 並 應 向 病 者 解 釋 此 病 的 特 性 , 以 便 解 除 顧 慮 。


藥 物
藥 物 治 療 可 以 採 用 前 庭 抑 制 藥 物 、 血 管 擴 張 劑 等 , 發 作 頻 繁 , 嚴 重 影 響 生 活 者 可 以 考 慮 使 用 手 術 治 療 。


參考資料 http://www.healthno1.com/health/feature/html/fe-ent-990927a.html


眩暈對許多人而言是可怕的經驗,天旋地轉彷彿世界末日來臨,而伴隨眩暈發作時的噁心嘔吐冒冷汗,同樣令人沒齒難忘。許多眩暈病人會懷疑自己是否得了什麼絕症,或是腦裡頭長瘤才會病得如此嚴重,其實大部分眩暈的問題都是出在內耳前庭神經!



耳鼻喉科 陳柏年醫師


什麼是「美尼爾氏症」

「美 尼爾氏症」是西元1861年由法國人美尼爾所提出的一種與眩暈相關的疾病,但直到近年來才逐漸被民眾所熟悉。一般認為美尼爾氏症與身心壓力有關,導致自律 神經失調,造成內耳的內淋巴液製造過多或吸收障礙,引起內耳的內淋巴水腫,致使內耳功能失調,產生眩暈。因此美尼爾氏症已被視為一種文明病,在愈現代化的 社會、壓力愈大的族群,美尼爾氏症的發生率就愈高。


「美尼爾氏症」的症狀

美尼爾氏症發作時的典型症狀有耳 鳴、重聽與「迴轉性」眩暈,即患者頭暈時感覺彷彿在天旋地轉,同時伴隨著噁心、嘔吐、平衡障礙等症狀,但不會有意識障礙的情形。耳鳴與重聽通常發生在單 耳,有些患者的耳鳴與重聽是在眩暈發作前發生,成為眩暈發作的前驅症狀,預告眩暈即將出現,但有些患者的耳鳴與重聽卻是伴隨眩暈同時發生,耳鳴與重聽在眩 暈停止後會恢復正常。眩暈每次發作的時間約為數分鐘至數小時,且會反復發作,頻率因人而異,有些人一個月內發作好幾次,但有些人則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發作 一次。


長期而言,美尼爾氏症患者的聽力會有逐漸減退的情形,早期先是低頻與中頻的聽力障礙,在歷經數年後,高頻的聽力也會產生障礙。此外,有少數患者是屬於兩耳性的美尼爾氏症,患者會有兩耳的耳鳴、重聽與眩暈。


「美尼爾氏症」的診斷

美尼爾氏症的診斷主要靠病史,需具備發作時的典型症狀、時間,並會反復發作,有時醫師會安排聽力檢查、平衡功能檢查、神經學檢查以確立診斷,並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